赤梶余三郎

青春之华


——读李大钊《青春》有感 

     

 自古圣贤常言青春,常劝青春早为,因岁月不居,展现人之大美之处全出于一段韶华。思此者,志士文人李守常先生也不例外。念及青春学子,便觉可爱,恋其美丽,青春所到之时空均沾染生气,思忖着个人青春有延,但生力总是无边。 

捧着先生的《青春》遍遍研读,咂摸人生之味,越是觉得青春其形态各异:于宇宙则浩渺,于人生则广大,于历史则大事能兴起,于国家则万代而有华。 

明月卒未消长,不变视之,我与世长存;江水东流不息,以动视之,我与时无尽。宇宙何其有界,人若芥子,纵使块然之躯,渺乎微矣。但若常以自卑弱小束缚自我,青春之年则消减可至于无。我卑我小,我贱命格,则多少春景当思变作千丈清鬓,一身伶仃空待土掩年华。人要自知,人寿有限,但肉体不可至之处,精神可达,青春可达。以宇宙视角反观自照,照得蜉蝣若千,幸存方舟,载渡青春抵达无限之岸。 

 人是万物之尺度,自然之智宰,故人所为之事,应能担其责,能承其重——宇宙观之弥小之物,实有磅礴力量。命格由我,不由天,人生在我,不在他人。秦王扫六合,高祖归八荒,太宗纳外族,康乾盛万邦,纵使历史兴替不可避,一人于一世,以一青春搏击之,亦会有一己之天地。此并非宣扬个人主义及唯心观,相反,正因唯物告知我们车轮滚滚不停息,人才可扬其志,立其事。正确的历史观照之青春,不虚浮,不虚度,因为青春纵可湮没,个人可被遗忘,但奋力所做之事会以物质形态长存于各事,个人青春将以真实形态返归宇宙之青春,厚养历史之青春。 

宇宙之青春无尽无终——识其无尽,拥其精魄,享其无终;历史之青春滚滚向前 

——知其奔流,解其心忧,洒其心血;人生之青春相遇于宇宙之宏观、历史之前路,留下的,是常在于华的我辈之青春。 

掩上书卷,目眩良久,片刻,行行热泪涌流不止。此泪,为人人之青春有限而哭,为人人之青春平等可追而落。 

一成一毁者,天之道也。一生一息者,世之道也。历史承载着生命,吞吐着段段无名之青春。忆中华巍巍,而立千年,谁道近代唤作“支那”,受人凌辱;繁盛多样之民族,曾和乐融融,谁道异族起,坏我民众安康;悠悠四大古国,文明风光一时,谁曾想千年后仅我一国血脉未断,其余皆化作尘埃?!众人凝聚为国,则国有青春,聚居为族,则民族有青春,智慧结晶成文明,则文明亦有青春。皆为人于社会之产物,兴败紧系于人。 

 因万事青春系于人,故人强盛则社会延续,积弱则社会颓圮。回首中华近代忘族灭种之危胁,起于几代人积弱积贫,封建倒塌,古国之青春灭殁,好在志士奋起,共和建立,古国之青春得以闪光,百年后照得寰宇明亮。 

一代声华成尘土,重整青春还复来。 

国之青春亡而后起,离不开国民之生命力注入,换言之,唯有国民青春常驻,国之青春才得长久。天演公例,以复生之青春击溃他国。我国正值青春焕发,生力旺盛,此时正值成就大事之时,来堂肄业之诸生,当明心智,以求平天下之法。 

青春死生轮而复往,青年以己时之青春,塑国之青春,则代代相传,国之青春常驻,则国同于宇宙之存;当代青春已如巨树,盘根错节,枝繁叶茂,感谢先辈所贡献,我们应以有限青春投入无限事业,掣夜光以游,饮人生之醍醐美酒,在无限付出中获得无限青春。 

当代中国,亦为青春中国,中华民族,亦为青春民族;青春之民应做青春之事,应以个人之青春,助国家,助民族,助寰宇,以期宇宙所拥之青春厚养我后人。 

青春之华,有青春之华美,当滋养青春之中华。青春之我辈,适时而奋起,携先辈之青春,汲取历史之青春,畅游人生之青春,敬畏宇宙之青春,以青春育青春不息,以中华育中华壮美! 

 



 文字写的太浅显,不够展现李公思想,还望海涵T_T

 一切源头系一篇近代史征文。晨钟、庶民的胜利……最后选择《青春》,是因为感觉它的开头最为可爱,整篇也较其他篇宜理解。阅读期间纸页翻动、文字择选、古语秒连、珠玑频现……均叫我为之一叹。


革命家以文字传干戈,思想展气魄。

思想家以书剑立旗帜,革命辟众流。


致敬。

评论

热度(5)